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石榴花开籽同心 团结奋进砺新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7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谢斌 发布时间: 2023-09-21 | 打印 | 字号:TT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宁夏视察,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出明确要求,为宁夏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5周年,9月份又迎来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月。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全区第九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磅礴力量。

  以新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增强同心筑梦的向心力。思想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学细悟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宗教观,深入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四大工程”,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不断夯实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思想基础。

  以新理念引领发展,着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任务。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我们必须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做到一切政策、资源、举措向主线聚焦,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引领转型发展,以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推动共同富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带动全区上下以争先领跑的意识、追赶跨越的劲头抓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使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人心更齐、基础更牢。

  以新举措聚力共建,系统推进示范区建设有形有感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升为国家战略来看待、来部署,进一步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国之大者”特别是民族地区“责之重者”的极端重要性。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决扛起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责任,继续按照抓好五项工作、夯实五个基础、作出五个示范的“555”工作思路,有形有感有效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

  同心聚伟力,奋楫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奋进合力,为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壮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作者】:本刊评论员 谢斌
【来源】:《共产党人》第17期